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B1022-桃園尚水:水資源微旅行

 招生人數:30人
 報名人數:19人
 繳費人數:17人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八德校區 大成國中一般教室-719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水資源、生態環境、文化歷史與微旅行走讀有興趣的朋友;戶外微旅行走讀課程可能會有騎乘自行車、搭乘各種交通工具、與行走的需求,請衡量自身體力。戶外課程衍生所有相關費用須另計且自理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室內講授(講師講演、搭配投影片與影片)與學員討論
2.戶外走讀與學員分享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25%,室內課程討論與分享25%,戶外教學討論25%、小組分享25%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藉由講師多年來從事台灣地方文史生態深度導覽的經驗,開學時與學員們討論該學期的課程與微旅行行程,並邀請產官學界水資源專家來分享水資源故事與議題;透過戶外教學的體驗與討論,了解水資源故事之外的實際樣貌,提升學員對於水資源議題的觀察力與判斷力,進而了解如何參與水資源公共事務及發展的思辨與討論。
 課程目標
1.透過微旅行的方式走讀認識生活周遭的水資源。
2.了解各地的水資源故事與近代水資源變化。
3.珍惜愛護水資源,我們還能為土地與地球做什麼。
 參考書目
王派仁,《與水同行:走讀臺灣的水資源歷史與文化》,五南出版,2018年。
陳秀萍譯,《水資源的世界地圖:保護與共享人類的共同資產》,無境文化出版,2018年。
李俊逸譯,《水資源大揭秘立體書》,小魯文化,2016年。
其餘課堂上推薦。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儲值卡(班級統一收費)
 保證金
500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9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講義會盡量電子化、無紙化提供,減少資源與費用。戶外教學所需及衍生的費用(交通、餐飲及課程所需的費用),以及社大團保費用需要學員分攤與自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有緣相見與本學期課程討論講師介紹、課程介紹與調整討論,學員相見歡、自我介紹與幹部推選。
第二週2水資源的一百種可能(一):初探水資源的面貌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認識我們生活周遭無所不在的水資源,鹹水、淡水之外,身邊水資源包羅萬象,往往因為方便而被大家忽略。除了更認識自己生活中的水資源,也能夠反思如何關注與珍惜水資源。
第三週3水資源的一百種可能(二):認識水資源議題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了解全球與台灣水資源在近代以來的變化,以及水資源相關議題的衍生與討論,並了解當前水資源問題的迫切與嚴峻。
第四週4千塘之鄉的美麗與哀愁(一)(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走讀認識桃園水資源發展中,埤塘資源獨特的脈絡與迷人的風貌。
第五週5千塘之鄉的美麗與哀愁(二)(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走讀認識桃園水資源發展中,埤塘資源獨特的脈絡與迷人的風貌。
第六週6桃園地區水資源的昨日、今日、明日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認識桃園地區水資源多元發展的脈絡,除了埤塘、水圳、河川、水庫之外,還有沿海水環境與海洋生態,都是桃園人的重要水資源。從綜觀的角度檢視桃園地區水資源環境的歷史與挑戰。
第七週7千塘之外的水鄉(一)(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走讀探索桃園除了埤塘之外,其他水資源相關的人文地景、生態生活的故事。
第八週8千塘之外的水鄉(二)(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走讀探索桃園除了埤塘之外,其他水資源相關的人文地景、生態生活的故事。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森川里海中的水資源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了解山林對於水資源形成的重要性,以及山林水環境面臨哪些問題與挑戰。
第十一週11山林水資源的故事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邀請山林生態專家,分享從事山林田野調查時,發現台灣山林水文環境自近代以來變遷的議題,以及無痕山林與無痕旅行的可能。
第十二週12水資源聚寶盆:水庫微旅行(一)(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走讀認識北台灣水庫(石門水庫或翡翠水庫)的形成、運作與未來,並探討水庫對於水資源運用的影響與挑戰。
第十三週13水資源聚寶盆:水庫微旅行(二)(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走讀認識北台灣水庫(石門水庫或翡翠水庫)的形成、運作與未來,並探討水庫對於水資源運用的影響與挑戰。
第十四週14「我們為淡水河做一件事」:認識河川水環境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邀請「淡水河公約」發起團隊與參與成員,分享與討論淡水河水環境的變遷,以及我們能夠為水資源做的事。
第十五週15藍色公路微旅行(一):淡水河流域中上游走讀(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從上游到下游實地走讀淡水河藍色公路,認識河川流域的生態轉變與人文歷史發展。
第十六週16藍色公路微旅行(二):淡水河流域中下游走讀(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微旅行,從上游到下游實地走讀淡水河藍色公路,認識河川流域的生態轉變與人文歷史發展。
第十七週17從桃園藻礁,看尚水的桃園水資源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回顧本學期的討論與微旅行內容,並透過了解桃園沿海藻礁的議題,認識我們所擁有的豐富水資源,期待我們可以更積極面對與回應日趨嚴峻的水資源困境。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期末成果展準備、排練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四晚上北台灣導覽走讀 招生人數:35人  報名:30人  繳費:30人

講師介紹

陳泰佑 講師  陳泰佑 講師  陳泰佑 講師     陳泰佑 講師

 現職:
島內散步導覽員
新竹市小塹有約導覽員
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導覽員/導覽小組組長
中華民國英語/華語領隊、導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資深潛水志工
 簡介:
● 106/01/15~109/12/31 島內散步 導覽員 台北大稻埕 規劃與執行中、英語導覽活動(經手規劃與執行的路線包括:大稻埕、艋舺、台北城、台北城南、松山、藍色公路與淡水河流域、五股、淡水、台北101、九份、金瓜石、八斗子、三貂角、桃園舊城區、大溪、新竹舊城區、新竹香山...等),規劃執行公司與外部單位之導覽員培訓,協助外交部等中央部會接待友邦元首與外賓>>
 專長:
地方文史導覽、導覽人員培訓、導覽活動規劃與執行、海洋生態與潮間帶導覽、海洋文化推廣、水下攝影、無人機空拍
 擁有證照:
西元2015年     中華民國領隊人員執業證(英語、華語)
西元2015年     中華民國導遊人員執業證(英語、華語)
西元2023年     永續發展碳管理分析師SDCMA
西元2023年     永續發展碳管理規劃師SDCMP
西元2023年     永續發展碳管理管理師SDCMM
 臉書(Facebook):

王懿琬 講師  王懿琬 講師  王懿琬 講師     王懿琬 講師

 現職:
自由接案導覽員丶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簡介:
● 2020-07-01~2022-05-12 島內散步 兒童/學生導覽隊輔 依活動需要-台北市丶新北市。 1. 寒暑假營隊活動及內容設計。
2. 帶領參加兒童(小三~國一) 進行活動。
3. 平日-文史導覽。
● 2021-10-01~2022-05-12 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 導覽解說員 新北市三貂角(卯澳丶馬崗) 卯澳丶馬崗漁村導覽
● 2021-09-01~2021-12-11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 (河力與你同在) 提案&執行完成 提案及執行人 台北市北投區五分港溪
 專長:
1. 台北市特定街區文史解說
2. 自然環境及生態解說
 擁有證照:
西元2020年     導遊證(英語丶華語)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八德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