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1007-北台灣導覽走讀

 招生人數:35人
 報名人數:30人
 繳費人數:30人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八德校區 大成國中一般教室-718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文化歷史、生態環境、與深度導覽有興趣的朋友;戶外走讀課程高齡者請衡量自身行走體力,戶外課程衍生所有相關費用須另計且自理。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室內講授(講師講演、搭配投影片與影片)與學員討論
2.戶外走讀與學員分享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40%,室內課程討論與分享20%,戶外教學討論與分享20%,期末導覽演練分享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藉由講師多年從事北台灣地方文史生態深度導覽的經驗,開學時與學員們討論該學期的導覽行程,讓學員發現與認識北台灣文史發展的故事,並透過戶外教學的體驗與討論,了解故事之外的實際樣貌,提升學員對於自己故鄉的觀察力與鑑賞力,進而知道如何介紹自己的家鄉、與關注在地事務與社區發展。
 課程目標
1.認識北台灣的文史發展脈絡。
2.實地走讀了解各地的故事。
3.透過認識深度導覽,練習走讀導覽自己的家鄉。
 參考書目
台北城市散步,《台北城市散步:走過,不路過》,奇異果文創,2017年。
陳銘磻,《大漢溪紀行》,布克文化,2018年。
王郭章,《圖說竹塹(二版)》,清華大學,2019年。
其餘課堂上推薦。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0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儲值卡(班級統一收費)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9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1.社大團保費。 2.戶外教學所需及衍生的費用(交通、餐飲、設備租借及課程所需的費用),需要學員分攤與自理。 3.課程講義講師會盡量電子化、無紙化提供,減少資源與花費。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有緣相見與本學期課程討論講師介紹、課程介紹與調整討論,學員相見歡、自我介紹與幹部推選。
第二週2北台灣的都市變遷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了解北台灣在1970年代以後的變遷,並思考桃園在這波變遷中的定位與未來。
第三週3淺談台灣民俗活動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認識北台灣與其他地區的民俗活動現況。
第四週4城內城外北台灣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認識北台灣的築城歷史與晚近變遷。
第五週5走讀馬祖北竿(戶外課)藉由戶外走讀教學,拜訪八德區重要族群馬祖人的原鄉。
第六週6走讀馬祖南竿(戶外課)( 與第五週合併上課)藉由戶外走讀教學,拜訪八德區重要族群馬祖人的原鄉。
第七週7從竹塹城到淡水廳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認識北台灣平地閩、客族群發展的足跡,從竹塹城到淡水廳,了解桃園地區在北台灣土地開發過程的故事,以及傳統民居聚與埤塘的美麗及面臨的危機。
第八週8從 Sanasai到Santiago:大船入港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認識北台灣平埔族傳說與歐洲民族曾經在北台灣的足跡,以及北部沿海的重要口岸。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走讀失落的傳統聚落(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探尋八德地區的傳統民居,了解都市發展與公共建設對傳統聚落的影響,以及北台灣其他傳統聚落的消逝危機。
第十一週11走讀桃園海線生態與聚落(戶外課)(與第十週合併上課)藉由戶外教學,走讀桃園沿海聚落與生態的轉變,以及北台灣地方文化資產保存所面臨的困境與可能的未來。
第十二週12「河」處是我家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了解北台灣交通運輸從水路到陸路的轉變,以及當前桃園都會區發展中,河流、水圳、埤塘、濕地與民眾生活的關係。
第十三週13陸路交通與運輸的轉變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了解北台灣交通運輸的轉變,水路運輸與陸路運輸的消長、鐵路運輸的發展與變遷。
第十四週14桃園軌道發展歷史(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走讀桃園車站與桃園軌道願景館,了解桃園台車的歷史故事、桃園車站與八德的故事,以及桃園軌道三心六線的願景。
第十五週15北台灣鐵道發展史(戶外課)(與第十四週合併上課)藉由戶外教學,走讀台鐵富岡車輛基地或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與國家鐵道博物館,了解鐵路運輸在陸路運輸中的關鍵角色。
第十六週16從八塊厝到虎茅庄:記錄視角藉由室內講演、影片欣賞與討論,了解八德與桃園老城區的人文歷史演變,以及在面臨城市轉型的同時,地方社群如何觀察與記錄老城區。
第十七週17從八德到桃子園城(戶外課)藉由戶外教學,走讀桃園老城區,及參訪長期參與地方文史紀錄的團隊。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期末成果展準備、排練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三晚上桃園尚水:水資源微旅行 招生人數:30人  報名:19人  繳費:17人

講師介紹

陳泰佑 講師  陳泰佑 講師  陳泰佑 講師     陳泰佑 講師

 現職:
島內散步導覽員
新竹市小塹有約導覽員
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導覽員/導覽小組組長
中華民國英語/華語領隊、導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資深潛水志工
 簡介:
● 106/01/15~109/12/31 島內散步 導覽員 台北大稻埕 規劃與執行中、英語導覽活動(經手規劃與執行的路線包括:大稻埕、艋舺、台北城、台北城南、松山、藍色公路與淡水河流域、五股、淡水、台北101、九份、金瓜石、八斗子、三貂角、桃園舊城區、大溪、新竹舊城區、新竹香山...等),規劃執行公司與外部單位之導覽員培訓,協助外交部等中央部會接待友邦元首與外賓>>
 專長:
地方文史導覽、導覽人員培訓、導覽活動規劃與執行、海洋生態與潮間帶導覽、海洋文化推廣、水下攝影、無人機空拍
 擁有證照:
西元2015年     中華民國領隊人員執業證(英語、華語)
西元2015年     中華民國導遊人員執業證(英語、華語)
西元2023年     永續發展碳管理分析師SDCMA
西元2023年     永續發展碳管理規劃師SDCMP
西元2023年     永續發展碳管理管理師SDCMM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八德社區大學.
top↑